close

楊恒均:我為何建議取消春晚

騰訊網2月1日文章:我為何建議取消春晚 馮氏春晚又在“網友一片吐槽聲中降下瞭帷幕”,不知道是因為大傢對馮氏春晚期待太高,還是馮小剛試圖改變20%的春晚沒有成功,在不少網友眼中,今年的春晚甚至比往年的還不如,我個人也有這種感覺,但我不認為這全是馮導的問題。

馮導試圖改革春晚,他“私人訂制”的跡象也很明顯,例如試圖改變春晚宏大的氣勢,賦予它更多的個人特點,應該說這種嘗試的方向沒有錯,但三十多年下來,“宏大”已經成為春晚最大的特點,你在隻能改變20%的情況下,減少瞭奢華與宏大,卻並沒真正能夠“私人訂制”,不遭網友吐槽才怪。

但我認為“春晚一年不如一年”基本上成瞭一個鐵律,這和誰當導演應該沒多大關系。我是春晚的老“粉絲”,從1982、83年一直看到今天,即便在國外近十年時間裡不能看直播,也會在第二天到中國城借錄像帶看。有瞭互聯網就方便瞭,大概是四年前,網速終於允許可以同步觀看春晚,我就又恢復瞭“守夜”時看春晚的習慣。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逐漸發現瞭春晚的一些問題,感覺春晚已經完成瞭歷史使命,走到瞭頭,應該停辦瞭。

舉辦瞭三十多年的春晚對於我這個年齡段的人來說,幾乎快要和“春節”劃上等號瞭,說停辦肯定不容易接受。更何況春晚曾經在八十年代給我代人帶來瞭非同一般的視覺、文化與娛樂享受。還記得第一、第二次春晚,大傢早早搬一張小板凳圍坐在父母單位唯一的一臺“24寸彩電”前的場景,在我的記憶中,那本身已經成瞭“春晚”舞臺一個部分。

當時春晚很多節目也確實能給普通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感受、歡笑甚至驚喜。我就是第一次從“超生遊擊隊”上知道原來中國有那麼多農村夫妻為瞭逃避計劃生育而東躲西藏,從陳佩斯的小品上瞭解到“以貌取人”式的文學藝術作品有多荒唐。當然還有費翔的“一把火”與彭麗媛“在希望的田野上”,也多少都折射瞭充滿希望、火熱的八十年代。

進入九十年代,春晚成瞭央視幾位大腕主持的私人舞臺,更成瞭眾多明星出名的“星光大道”以及商傢們推銷廣告的市場,同時,政治主旋律越來越突出。這一情況到瞭2000年後有所緩解,但不幸的是卻出現瞭互聯網。如果沒有互聯網,即便成瞭“白開水”的春晚依然能夠解不少普通人之渴。互聯網代表的多元信息與各種實時的傳播途徑對具有極高壟斷性的春晚具有直接的挑戰。

就拿我比較喜歡的相聲、小品類作品來說,八、九十年代的每一個春晚小品和相聲都能成為精品,並不是當時的作品質量就比現在的高多少,而是如今的互聯網段子幾乎讓任何試圖創作出原創幽默滑稽小品的作者都可能成為“抄襲者”。如果再加上“政治正確”讓原本是針砭時弊、諷刺官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場為主的小品相聲都加入傳播“正能量”的行列,硬是要在每一個小品和相聲後面都要加一個“歌頌”的台中產後之家大帽子,相聲、小品能不死嗎?

春晚其他類節目也都面臨著類似的問題,觀眾的整體欣賞水平提高瞭,品味不同瞭,對你試圖政治化的娛樂不以為然甚至產生瞭反感,你就是把全國的導演都拉來一起做春晚導演,春晚依然會“一年不如一年”。但我建議取消春晚的原因不在於節目質量高低,即便央視節目質量再低,也不會比其他電視臺的聯歡晚會節目低多少,更何況春晚的收視率依然是世界第一。台中月子中心費用我建議取消春晚的主要原因是春晚過份符號化,不但達不到觀眾的預期,甚至漸漸成為央視與國傢的“負資產”。

進入10月份,甚至從每年6、7月份開始,春晚就成瞭新聞。過去兩個月裡,有關春晚的正式新聞竟然多達四百多條,很難讓人相信,春晚隻是一臺四個小時的聯歡晚會。一年才一次的春晚,有瞭同“新聞聯播”同樣的色彩,一些專傢學者與外國觀察傢甚至開始從春晚的政策傾向與政治色彩來推測中國政府的政治動向與文化政策。在這種情況下,舉辦春晚不但要政治正確,而且對純粹的文藝節目也諸多要求和限制,弄得八十年曾經一度代表瞭文藝新方向的春晚如今快要成為限制文藝的舞臺。

取消春晚不是不要春節晚會,而是由官方主動打破壟斷,然後鼓勵各大電視臺舉辦更多的“春晚”,東北臺可以搞二人轉,湖南的可以搞選秀,浙江的可以搞“非誠勿擾”總決賽。中央電視臺在取消春晚後,還可以同時辦幾臺不同的“春晚”,例如體育頻道的“體育春晚”,曲藝頻道的相聲小品春晚,戲曲春晚與歌舞春晚。由於春晚的老大地位,已經形成瞭全國電視觀眾的收視習慣,隻有主動停辦,才能照顧到其他電視臺的各類聯歡晚會,才能繁榮春節大年三十的文化娛樂節目。

把獨霸除夕夜的春晚廢除掉,是鼓勵多元、繁榮文化的最重要一步。中央電視臺平時也有很多文藝晚會,就沒有遭到網友集中吐槽,原因就是大傢有選擇。可春晚累積起來的名聲,它擁有的巨大資源,還有中央電臺和大年三十的黃金時段,讓春晚成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為眾矢之的,春晚不但成為央視,甚至已經成為國傢的“負資產”。經它傳播的“正能量”以及它傳播“正能量”的方式,本身就開始成為“負能量”。

每年春節期間有三臺國傢級的春節晚會,除瞭央視大年三十的春晚外,還有初一初二由文化部與公安部舉辦的兩臺“春晚”,質量也是相當高的,但對這兩臺春晚我一直持保留看法,因為它們與和平時期的國傢形象並不相符。多年前我就要面對外國朋友的質問:你們為什麼會有一場警察晚會?

這次中央突然取消瞭文化部與公安部的兩場晚會,說是不要浪費,我認為更多的應該是政治考量。舉辦晚會根本不會“浪費”,如果允許一些廣告進入的話,甚至可以“創收”,但一些過份壟斷,尤其政治性太強的文藝晚會和節目,應該適可而止。國際社會有看法我們可以置之不理,但你不能不照顧到本國民眾不斷提高的政治覺悟與文藝欣賞水平吧?

(原標題:楊恒均:我為何建議取消春晚)

台中月子會所
arrow
arrow

    txsnnwx4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