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的名義》:婚姻的形態,取決於你的姿態



沒有不幸福的自己,隻有不幸福的選擇。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

許久不追劇,前段時間被《人民的名義》刷屏,趁著周末,刷完瞭全劇。許多現實在劇中被赤裸裸地呈現,官場百態,人性詭詐,利益交錯,劇情跌宕,難怪一時間火遍瞭大江南北,躍居收視首位,俘獲數以億計的觀眾。

讓我感觸頗深的是此劇中的情感線,從不同維度書寫瞭婚姻中的人性。功名利祿,權錢交際,而最不可或缺的推動力量,就是情愛中人性的發展。這讓我想起錢鐘書先生的《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內的人想出來。在進進出出的欲望中,很多人,就慢慢迷失瞭。

01 委屈求全,源於虛榮

省委副書記、省紀法委書記高育良,曾在漢東大學政法系任教,和同校的歷史系教授吳惠芬結婚多年,後來棄文從政,由於吳惠芬好友(梁璐)的父親是前省委副書記,人情社會的提攜,使得高育良在官場混得風生水起,成瞭個有謀略、懂戰術、會詭辯的政治老江湖。

讀史使人明智,作為歷史教授的吳惠芬時常在丈夫遇到問題時,出謀劃策,溫聲細語,有理有據,兩人亦師亦友的知己關系令人稱道。他們還育有一個優秀的女兒,她在美國讀完博士,憑借專業領域的影響力,順利留美工作。

丈夫身居高位,妻子賢良淑德,女兒在海外青年有為。在外人眼裡,這是令人艷羨的婚姻,不管從哪個角度講,都是人生贏傢才會擁有的美好。

然而,鏡頭的最後,才讓這場化瞭妝的婚姻展露出不堪的真相。高育良早已出軌瞭年輕貌美且經過內在包裝的高小鳳,還美其名曰遇見瞭愛情,在高小鳳肚腹隆起之後,逼發妻離婚,並與小三在香港註冊結婚。

考慮到離婚對雙方的社會影響,高育良與吳惠芬商定,離婚不離傢,待到退休之後高育良凈身出戶到香港,內地一切財產留予吳惠芬。在此之前,兩人繼續粉飾太平,扮演恩愛夫妻,一致對外。

在如此畸形的婚姻中,吳惠芬一忍再忍,甚至已經患上瞭抑鬱癥。但她自己坦言:我需要接受,我們兩個互為需要,他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也需要老高的權利和地位帶給我的榮耀和便利。最重要的是,我是個自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尊心極強的人,我不能讓自己成為別人口中的笑話,半點都不想。

當婚姻淪為一種工具,幸福早已被壓榨得灰飛煙滅,隻是局內的人還要自欺欺人,在局外人的稱贊中獲取一絲絲的心理平衡。

與吳惠芬殊途同歸的還有梁璐,她是前省委副書記的女兒,從小一副大小姐脾氣,也在漢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東大學任教。年輕時被渣男玩弄,墮胎導致終身不孕,出於對男性社會的報復,她看上瞭漢東大學的寒門才子祁同偉,想要證明自己可以找到比前任更年輕、更有才、更有魄力的青年才俊。

可是祁同偉有自己的心上人陳陽,根本不搭理梁璐。受挫後的梁璐動用父親的關系,在畢業分配時將祁同偉圈在貧苦的鄉下村落,把陳陽安排到瞭北京。祁同偉為瞭調到心愛人的身台中月子中心價錢邊,不惜以身犯險加入到緝毒隊,身中數槍差點喪命,可不管他怎麼努力,都始終被梁璐父親壓制。

英雄抱負在權利面前,隻得可悲地淪為工具。祁同偉的心,死瞭,轉而瘋狂追逐權利。他回到漢大,手捧鮮花,於操場正央,向大他十歲的梁璐求婚。那一跪,他的靈魂,徹底轉向,而梁璐的心,卻重新被點燃。

從此,祁同偉在仕途平步青雲,高升至省公安廳廳長。而梁璐父親去世後,祁同偉越發懶得搭理傢裡的老女人。面對一潭死水般的生活,梁璐不堪忍受,帶著高傲與祁同偉大吵,卻同樣因為顏面不敢離婚。

曾經,梁璐為自己奪取情愛而棒打鴛鴦尋找借口,自欺欺人地說是替祁同偉和陳陽考驗瞭愛情,如今,面對著自己一手規劃而來的結果,卻猛然發現,命運的舵手,早已不在自己手中瞭。

梁璐在無奈之下說過一句讓人痛心的話:不離婚,就隻有他一個人欺負我。這要是離瞭婚,恐怕所有的人都要來欺負我。台中產後護理機構

年幼時仰仗父親的權利,中年後依賴丈夫的權利。這樣的權利帶給梁璐安全,可她卻忘瞭,這種安全感中唯獨沒有自己的分量,不是經過自己努力建立起來的安全感哪有什麼牢固可言。父親去世,不能再庇佑她,丈夫厭惡她,她的世界早已沒有愛,她便隻能靠著形同虛設的婚姻享受著外界的艷慕。

至於內心的掙紮、矛盾、孤寂、苦楚、無助,也唯有她自己默默咽下。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xsnnwx4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