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東大台中月子中心評價蒜之鄉村支書發帖炮轟央視蒜價報道(圖)

論壇中的帖子周雪峰11月26日在某大蒜交易網論壇中發的帖子。大蒜也成為金鄉的經濟命脈(資料圖)。黃廣華攝

在大蒜價格躥至4元/斤的高位之後,被眾多媒體冠以“瘋狂”之名,近日,包括央視在內的眾多媒體在有關蒜價的報道中,將今年大蒜價高歸咎於蒜商惜售、資金炒作等原因,更有媒體將矛頭直指大蒜主產地——山東金鄉。

周雪峰,金鄉縣一位普通的村黨支部書記,近日卻因質疑央視關於“蒜價瘋漲”的報道成為瞭“網絡紅人”,引起瞭眾多網友、尤其是廣大蒜商和蒜農的關註。11月26日晚,他針對CCTV2將今年大蒜價高歸咎於蒜商惜售、資金炒作等原因的報道,實名發帖進行瞭“炮轟”。就是這樣一個帖子,引起瞭不少人的關註。截至12月3日18時,該帖的點擊率已經高達12769次,回復206帖。近日,本報記者趕赴金鄉,對周雪峰進行瞭採訪。

被窩裡發出的實名帖

近一周的時間來,晴好的天氣總是難得一見,陰雲始終遮擋著太陽,在金鄉的一處大蒜交易市場內,蒜商們三五成群地靠在裝滿大蒜的貨車旁,期待著客戶上門,這段時間,隨著蒜價的變動,蒜商們的臉上也是時喜時憂。蒜商陳軒惠告訴記者,“經過媒體這段時間的報道,蒜價連連走低,由最高時每斤的3.4-3.9元降到現在的3.1-3.7元,差不多降瞭0.3元,真不知道蒜價還會不會再降瞭。”

與蒜商們一樣時刻關註著蒜價的還有近期身陷眾多媒體包圍之中的周雪峰。12月2日上午,在金鄉的一傢大蒜加工廠內,記者見到瞭周雪峰。1970年生人的他看起來非常平和,一點沒有帖子中的那種崢嶸。他笑呵呵地上前與記者握手,用略帶沙啞的聲音對記者說,“剛剛從(菏澤)單縣趕回來,這幾天太忙瞭,淨採訪我的。”

“11月26日晚上回到傢裡,我將電視調到央視經濟頻道,正巧在報道有關金鄉大蒜的新聞。”周雪峰告訴記者,當天他有些累,便鑽進瞭被窩,準備看會兒電視就睡瞭,當他看到這則報道中,把今年大蒜價格上漲歸咎於大蒜市場運作時存在蒜商惜售,資金炒作等原因時,他感到睡意全無。他趕緊讓妻子把自己筆記本電腦遞到手中,在被窩裡一口氣寫成瞭“觀CCTV2有感”的帖子,並在帖子的開頭就寫道:“我是實名發帖,我是山東金鄉金一村的黨支部書記,我叫周雪峰……”

我想我最有發言權

根據周雪峰的說法,據初步統計,目前金鄉市場大蒜庫存量還有54萬噸左右,已經比最初的總儲存量80萬噸減少瞭1/3。到目前為止,據不完全統計,金鄉每天大蒜出貨量約3000噸左右,再加上本地銷售1000噸,這樣算起來每天出貨量達到4000噸左右。一個月以前,每天的出貨量能達到6000噸,這期間,金鄉的有關部門沒有發現出貨量的非正常波動,也不知道惜售和遊資從何說起。

“網絡上,大傢都是蒙著面去講話,不瞭解實情也敢亂講,而我身處‘蒜鄉’,作為一名村幹部,我想我最有發言權,我不怕別人來找我。”在與記者的交流中,周雪峰言談中體現出這樣的一種委屈情緒:蒜價降的時候,由於不是糧食這樣的重要產品資源,無法受益於國傢的宏觀調控,所以蒜農、蒜商隻能認栽,賠錢瞭事。而好不容易遇到這樣的價格“豐年”,懷疑甚至譴責就接踵而至,他覺得不公平。他並不懷疑媒體的善意和求索精神,但卻怕這種質疑會破壞本來處於正常市場形態下的蒜價。而事實也証實這種擔心,蒜價近期就有瞭0.1元至0.3元的降幅。

記者:蒜商在大蒜這個產銷鏈條上扮演著一個怎樣的角色?

周雪峰:我認為他們充當瞭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打個比方說,糧食在有多餘的時候,國傢可以保護價進行收購,保証老百姓的利益。但是蒜便宜的時候,國傢沒有保護價,目前,隨著經濟的發展,金鄉當地建起瞭很多的冷庫,這樣就拉長瞭大蒜銷售鏈,同時通過深加工,也加長瞭大蒜的產業鏈。

記者:蒜商每年的收購價格懸殊極大,他們的初衷也是為瞭增加自己利潤,蒜價的變動,他們究竟起到一個什麼作用?

周雪峰:蒜商畢竟是商人,在大蒜收購前,都會實地調查,當調查出當年的大蒜產量不會滿足市場需求的時候,他肯定會搶購,今年大蒜的收購價就是從1塊錢一斤,漲到1.4元一斤,再到1.8元左右一斤,再到後來的2.8元左右一斤。但是他們相應地也承擔著很大的風險。在國傢不能宏觀調控去實施保護價的前提下,由這些蒜商出資收購儲存瞭大蒜,是分散瞭蒜農的風險,他們有一定的利益空間,也是應該的。
【1】【2】

台中產後照護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a台中坐月子費用>台中產後之家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xsnnwx4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